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自从中国五年期国债期货重新上市以来已经过去了大约一个月时间,但从交易表现上看起来,这个背负着中国利率市场定价重任的金融衍生品似乎有些力不从心,颇令市场失望。

不过,这一情况并不表示国债期货品种不成功,相反,只要加以一些政策和技术上的强化,国债期货将会很快成为最为重要的金融工具。

1018日是五年期国债品种上市后的第24个交易日,当天的成交量仅仅只有1000手,创下这个品种上市以来的最低量,只有上市首日成交量的3%。这一情况表明市场参与者仍然人数较少,参与的资金量并不大。但是与之相反的是,种种市场迹象表明,国债期货市场的灵敏度非常高,显示其是一个由专业投资者参与的市场。如1016日进行招标的13国债20是一支七年期国债,属于可交割的品种。其上午1135分招标结束,价格好于市场预期,随后场外市场进行了接近半小时的远期交易至1200,但此时期货市场已经停止交易。虽然说新债发行结束后的交易属于一级半市场交易,数量不大,而且集中的范围仅限于大型投资机构之间。但是在1300期货开市以后市场出现了猛烈的反应,价格在半分钟之内上行了0.25元。信息传递之灵敏,波动幅度之大,速度之快,只有专业投资者可以做出如此反应。

可以说,国债期货市场集中的都是关注利率市场的投资者,期货市场的的波动反应了现货市场的变化,而且在时间,力度上都是非常有效的。但是,期货对于现券的影响却还没有显现出来。这里的主要原因在投资者成份与品种设计。

眼下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券商与私募基金,前期参与相对活跃的专业期货投资者被不断开立的新品种所吸引,已经大量退出流动性相对不佳的国债期货。一方面,留下的专业投资者对国债的市场更为敏感,另一方面,也导致行为预期趋向一致,活跃度下降。而且留下的专业投资者都是规模较小的机构,也难以大规模扩张整个市场。银行保险等专业机构的加入,有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。但这有赖于监管部门的放行。新的产品设计也需要有投资者对国债期货品种的认可度,这需要经过时间和产品的检验。另外,如果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交易型投资者加入,则需要有比较大的波动和成交量,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淀。

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品种设计的问题。目前的国债期货仅有五年期一个单独品种,而国债期货是利率定价工具,收益率曲线是定价的基础。要对应完整的收益率曲线,需要各种关键年限上的国债收益率,如三年,七年,十年等。只有这些关键节点能被有效定价,整个曲线才会有形成有效的定价机制。从投资上看,这些品种的增加会大量增加可执行的策略,增加各个品种的活跃度。也只有这些品种推出才能对冲利率风险,吸引风险管理者加入市场,真正起到期货品种应有的作用。(完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小坚

王小坚

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,十年以上固定收益研究与投资经验,路透专栏撰稿人。历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,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,瑞银财富管理(UBS Wealth Management),环球资产管理投资(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)组合经理。参与设计并管理瑞银财富管理在中国的第一支独立管理产品。目前任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(有限合伙)的执行合伙人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